消毒公司_讓蟑螂討厭你家就對了!這5五招不用藥劑,天然滅蟑簡單又有效(下)

2024-01-08

防蟑螂天然五招:這幾種精油、水果都是蟑螂剋星!

2019 年環保署委託學術單位調查發現,台灣北部的德國蟑螂對三種殺蟲劑呈現中抗藥性。那有其他方法可以對付惱人小強嗎?其實,蟑螂害怕尤加利、茶樹、薄荷、檸檬草、迷迭香、薰衣草、印度苦楝樹、雪松、丁香等植物的味道,(消毒公司)讓家中各角落散發這些味道,蟑螂自然退避三舍。(註:貓狗可能對前述部分植物產生不適,家有寵物者需多確認。)

自製「防蟑噴霧」超簡單,只要在 200 cc 的水加入約 20-30 滴精油與 1 小匙鹽巴,使用前記得搖晃均勻,噴灑在蟑螂容易出沒的地方(消毒公司),就能有驅蟑效果。另外加碼精油的兩招妙用:

精油加水稀釋後全室拖地後,再倒入排水孔,以蟑螂討厭的味道全方位包圍住家,阻斷蟑螂進出。
精油加入水氧機中,還能更大範圍防範蟑螂,特別是會飛的小強(消毒公司)。

除了精油,不妨跟著化工博士與家事達人 DIY,善用植萃成份和家中常備品,天然溫和,又達到防堵蟑螂的效果。

橘子水:
(1)把 3 顆橘子的果皮放入鍋中,以清水淹過橘子皮,煮至果皮軟爛、水呈現深橘色再熄火。
(2)將橘子水倒入有噴頭的瓶子,加約 2 滴醋,噴灑後靜置幾分鐘再用抹布擦拭。
小黃瓜皮、月桂樹或菊花瓣加酒精混合靜置,待混合液變色後即可使用。
自製「防蟑藥」:小蘇打粉與糖以 1:1 混合,灑在蟑螂容易出沒的地方即可(病媒防治)。

以上多種方法輪替使用,防蟑效果會更好。

蟑螂之亂想治本,「三不」守則最實在

蟑螂喜愛溫暖潮濕的環境,且夜出覓食,白天則藏匿於各處縫隙中,另外也由於蟑螂具有趨觸性,多隱身於牆、櫥櫃、抽屜、家具的空隙內。因此想杜絕蟑螂之亂,除了以上治標方法,環保署也建議大家採取治本之道:不給來、不給住、不給吃喝。

1. 不給來:除門、窗、管線不留縫隙外,若有破損應立即修補,以免蟑螂趁機潛入。廚房、浴室的排水口須經常刷洗,晚上不用時須加蓋。

2. 不給住:避免堆積舊報紙、紙箱雜物等,以減少蟑螂藏匿場所。

3. 不給吃喝:將所有食物妥善收藏,垃圾、廚餘妥善處理,垃圾桶、廚餘桶要加蓋。流理台保持乾淨、避免積水,保持室內乾燥,減少蟑螂生存繁殖必要水份的條件(防疫消毒)。

資料來源 : 良醫健康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RTL003008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