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蟲一直在台灣!有錢人的家竟是溫床之一?(上)

2023-12-04

 

最近,一隻小臭蟲(床蝨)搞到法國、英國、韓國天翻地覆。最令人意外的是,國人竟然不知道,臭蟲一直都在台灣啊!很多人被咬了奇癢難耐,遲遲找不到原因,請專業除蟲公司後,才知道是臭蟲惹得禍。專家還提醒說,台灣有四大臭蟲傳播溫床,其中有一個竟然是有錢人的家,為什麼? 

根據台灣病媒防治專家、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黃基森的研究指出,臭蟲是非常古老的昆蟲,分為熱帶、溫帶臭蟲。1950至1970年間,台灣民眾廣泛使用DDT殘效噴灑與吸塵器後,熱帶臭蟲幾乎在台灣銷聲匿跡。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除蟲消毒

但,從1997年開始,隨著商務客、觀光客、交換生以及移工來台後,臭蟲又捲土重來;直至2008年,才被黃基森進行鑑定確認為溫帶臭蟲,成為台灣的新興害蟲。「至今還在台灣散播,就是今天法、英、韓所盛行的溫帶臭蟲」。

經過專家與第一線除蟲公司的實務經驗指出,台灣有四個臭蟲寄生的大本營。

多年來,黃基森經常被諮詢該如何消滅臭蟲,他記憶非常深刻,以前都是經濟條件好的人才請得起看護,常常接到有錢人家的案子。他開頭問的第一句就是:「你們家是否有請看護,如果有,可以讓我看移工的行李箱嗎?」他百分百都會從這裡找到臭蟲、蟲卵。

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環境清消住家消毒公司消毒賣場消毒

當移工入境台灣後,臭蟲就跟著住進主人的家,叮咬一家大小,搞到大家痛苦不堪。「現在不只有錢人,很多家庭也會請看護,去年底就有22萬337名社福移工,這些住家都會有潛在風險,」黃基森進一步說。

移工宿舍是台灣最大的臭蟲傳播溫床

不只這些社福移工服務的家庭,移工宿舍更是臭蟲最大的傳播溫床,去年底,產業移工就高達50萬6223人。

專門處理病媒的優美德環保公司經裡李明賢指出,移工宿舍人數眾多,一間房通常會有好幾張床,臭蟲都是跟著移工的行李箱、衣物入侵宿舍,一直擴散至事態嚴重時,工廠才會找專業除蟲公司處理。

移工傳播臭蟲的問題很難解決,你不知道這批引進的移工到底有多少人會帶進來臭蟲?也不知道臭蟲會被帶到哪裡去?

其實,旅館、飯店一直是臭蟲的溫床,至今依舊很棘手,導致臭蟲被稱為飯店的剋星。當飯店發現有被入侵時,業者通常都會選擇「噤聲」,趕緊找除蟲公司處理,避免風聲走漏。

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環境清消住家消毒公司消毒賣場消毒

每次出國,黃基森入住飯店第一件事,就是花五分鐘檢查住房有無臭蟲?有一次他跟李明賢到泰國清邁參加病媒防治的國際會議,發現入住房間有臭蟲,跟櫃臺反映後,櫃臺很緊張,馬上幫兩人改換住其他房間。

由此可知,飯店很害怕出現臭蟲,都會立即處理,以免事態嚴重。

飯店會視臭蟲為剋星是有原因的。黃基森表示,臭蟲所造成的損失包括防治費、增加洗滌的費用、更換家具與床上用品、房間徹底清潔與裝修、負面媒體報導所造成的收入減少以及客戶索賠、訴訟所產生的相關費用等。

所以李明賢指出,飯店只要知道有臭蟲出現都非常謹慎因應,即便只有一間房出現臭蟲,連帶左右兩間也要關閉清除。專業人員進入後,幾乎是翻箱倒櫃,勢必要找到臭蟲跟蟲卵,希望能一網打盡,「整張床都要拆掉,地毯、櫥櫃、桌椅、沙發縫隙、窗簾折縫處、邊邊角角,只要有縫隙的地方,都要徹頭徹尾檢查、噴藥」。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遠見雜誌

https://www.gvm.com.tw/article/107466